close

6/27這天    我們回到台中榮總去進行上次因為颱風天來被取消的羊膜穿刺檢查

在颱風天的隔天 , 榮總的護士就馬上主動的聯絡我並安排好下一次的時間 

我們約好2:40分做檢查 , 但是醫院會要求提早40到醫院的媽媽教室 , 

由另外一位人員先為我們做羊膜穿刺的詳細解釋 ~  這點我覺得很nice也很貼心

當然有一些風險也是必須告知的 ,  之後再請您到櫃檯去繳費

不過上次產檢後我們就直接繳費了 , 所以也是有所準備而來 ~ 但是緊張的心情...不減..

因為我的年紀剛好達34歲的補助範圍 , 所以可以補助2000 . 扣除補助額就是繳交6000元整

雖然貴桑桑 , 但是為了孩子 , 我寧願平常省一點也不想有個萬一和整個孕期都掛心著

解釋的人員告訴我 , 其實任何一個年齡都可能會懷有唐氏症或染色體異常寶寶的可能性

但是年紀越高 , 發生的機率就越高 , 所以他們是鼓勵較晚懷孕的女生做這項檢查

羊水抽取術一般會安排在懷孕週數15~18週之間。

因為這個時候子宮夠大了,羊水夠多了,技術上比較容易一些

我剛好在滿18週的這一天做這項檢查

去醫院前幾天我有上網爬文看了很多人分享做羊膜穿刺的經驗 , 有好的也有壞的和極壞的...

當然極壞的..就是造成流產 

其實在醫學方便 , 一定都是會有風險 , 不過我相信我的醫生 . 雖然他說我的會做得很辛苦.....

因為我有子宮腺肌症造成子宮前壁肥厚 , 子宮裡的空間也比較小,如果寶寶在活潑一點...是有難度的

果真如此!!!

因為我有子宮腺肌症所以寶寶在肚子裡的空間會比較少....它跟寶寶目前是一樣的大小共存在我的子宮裡

也因為這樣 , 我的肚子從懷孕第二個月開始就是比較凸(而且都是凸右邊.....)當時我都以為我懷的是瑞妮絲蜜而且超硬!!

(看過暮光之城的應該就明白囉 ~ 37.gif   )

那可憐的孩子常常都看到他頭卡在腺肌瘤的下面....  但是很皮很有活動力 ,不管我是半夜掛急診照超音波

還是中午去看診照超音波或是下午在急診室照....她都一直在動一直在玩手或是踢腳 !!沒有一次是乖乖不動的!

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建議不要吃太飽這樣寶寶的活動力會比較沒那麼好 , 做起來會比較easy

基本上我到產房的時候就已經感覺到小餓了....快11點才吃的一顆大饅頭+蛋的阿.....

因為我的醫生還在進行一個小手術 , 所以我們在產房等了一下下

有其他孕婦先進入產房讓她的醫生幫她進行羊膜穿刺的抽取 , 她自己進去的...她老公坐在我們旁邊看報紙 = ="

(這要我是老公...我就罰他給我跪鐵釘!!!)  那位孕婦進行的時間還滿快的約是10分鐘. (好快)

過沒多久就換我啦 ~~

在上次產檢安排了羊膜穿刺的時間時,醫生就開了抗生素讓我帶回家 , 在做羊膜穿刺的這一天早上開始服用一顆

之後12個小時再服用下一顆 , 要連續服用三天 . 以防止有發炎的可能性發生 

~~~羊膜穿刺術開始進行 ~~~

林宗毅醫生先幫我用超音波照寶寶的位置,一照完就馬上輕鬆的說~很好!寶寶在下面,位置很好

之後很細心的幫我做消毒的動作 , 他說在國外都是酒精擦一擦就直接扎針了 , 但是他們有所要求

所以酒精+優碘的動作會重複做三次 . 之後再蓋上手術時在蓋的環保紙布在肚子上

連照超音波的儀器也套上特別的袋子多一層增加預防感染的防護  (真的是很細心喔!!)

在扎針之前 , 醫生會再用超音波再仔細的檢查一次要扎針的位置 ! 這時候 !!! 寶寶開始動了...36.gif  

(所以其實有沒有吃飽 , 跟寶寶的活動力其實沒有多大的差別啦)

加上子宮腺肌症的關係 , 針沒辦法直直的插進我的肚子裡....  所以醫生要用斜斜的方向插進肚子!

確定位置之後醫生要我深呼吸 , 針就慢慢的插入肚子裡 . 我可以感覺針穿過了肚皮又再穿過了子宮壁

(穿過子宮壁的那種感覺 , 就像你平常拿針去穿比較厚一點的布料 , 穿透過去的那種感覺)

當下肚子就覺得酸酸的, 疼痛呢我覺得是還好,但是肚子會感覺酸!還有緊張.........   緊張>疼痛

當針扎下去的時候 , 我喉嚨裡的痰...當下在我的喉嚨裡像滾沸一樣一直翻滾 !!我一直忍下來很怕會咳嗽

另外一位在旁邊的醫生會馬上裝上針管先抽出約5cc (那個是不要的) 之後再裝上另外一隻針管抽出20cc羊水

但是就在抽出那5cc之後 , 我們家小皮妞 .....她開始動來動去 !!!!!!我的肚子開始變得更酸了 

醫生為了安全馬上將針抽出來, 等我肚子沒有覺得痠痛的時候再進行第二次扎針 ....11.gif 

醫生又再一次開始仔細的照超音波 ,  我們家小皮妞真的給我動來動去內 . 他老北看到應該是很想笑的 

但是我心裡一直os , 以後妳出來一定要痛扁妳一頓 >"<  

就在確定位置後醫生又再一次的扎針 , 這一次針進入的速度比上一次慢一些 , 醫生也一邊跟老公解釋針的位置

和寶寶的位置與安全 . 針還是一樣是斜的進入肚子 , 老公也透過超音波看到針慢慢的往裡面進入

一樣先抽出不要的一些羊水後, 在林醫生確定ok後另外一位醫生馬上換上針管抽出了20cc的羊水

在抽羊水的時候老公從我腳的位置跑到了我旁邊一直告訴我 {我愛你}  但當時我實在無力回應他....

說真的在抽羊水的時候 , 肚子是不舒服的 ! 但是我一直要自己放鬆 ... (不過真ㄉ很難ㄟ >"<)

91.gif  呼~~~~ 在約半個多小時後終於完成了我的羊膜穿刺術 . 別人是十分鐘我是半ㄍ多小時41.gif  

醫生在針抽出來之後 , 還用超音波跟我們確定了一下寶寶的安全以及心跳 (這小傢伙還在游泳!!!)

醫生要求我回家要躺著休息 , 不可以墊腳尖不可以拿重物 , 不能讓肚子出力 !! 所以他開了咳嗽藥讓我服用

而且在離去前又特地轉回來告訴我要多休息 , 如果有出血或是出水以及發燒就要馬上回產房來

我跟醫生說辛苦了 ~ 

醫生很親切的說 , 媽媽比較辛苦 !!  而且確實真的比較難做 ......  

感謝林宗毅醫生細心又充滿關懷 , 而且也很風趣幽默 

之後就等三到四週後再回診囉 ~~ 

 羊膜穿刺術 ~ 成功 4b796b49df7c6  

 P.S   做完羊膜穿刺肚子真的會變得比較硬 , 一定要好好休息多躺著不要讓肚子出到力喔 ~ 

 我第二天早上醒來 , 全身痠痛......肚子也還是很硬 ~ 所以這星期我會乖乖ㄉ躺在床上低 ~~~~~

 

 

這一天也發生了一件小插曲

*到產房的時候我們看到新聞記者和攝影機架設在開刀房前,當時我還說是哪位藝人要在這生孩子嗎?!

結果是新聞事件 ~ 有位孕婦在高速公路上發生車禍 ! 送到醫院醫生判斷下馬上剖腹將孩子先取出

我在做羊膜穿刺時我的醫生告訴我這件事情 , 在我做完後老公跟著醫生去開藥單(因為我咳嗽醫生很擔心)

做完羊膜穿刺肚子是不能出力的!這樣很可能會造成羊膜破掉...

老公聽見我的醫生跟那位開刀的女醫生說恭喜 , 恭喜她又救了一位小生命 ! 但那位女醫生馬上說 

其實 , 是媽媽的功勞.. 媽媽一直送到醫院都讓自己保持清醒著才救了孩子 ~ 母性真的很偉大!

但是開完刀救出孩子後

目前母親還是昏迷狀態 .....聽了真的好心疼也好氣憤那位肇事逃逸的壞傢伙 (雖然是抓到了但是他還是混蛋)

希望老天爺保佑 , 保佑他們母子都能平安順利的度過這次的危機!!!

 

 

 



羊膜穿刺檢查

 

一、目的
及早診斷出胎兒是否有遺傳性疾病或生長異常,以做適當處置,如及早人工流產。但仍有一些先天性缺陷無法由此檢查得知,如:兔唇顎裂、先天性心臟病、多指(趾)、耳聾、智能不足等。因此羊膜腔穿刺術的結果正常,不代表胎兒百分之百是絕對正常的。

如果想檢查是否有兔唇顎裂、先天性心臟病、多指(趾)、耳聾、智能不足等

可另外要求醫生幫您安排做高深層超音波 , 費用約是2200~2500左右 (健保不給付)

二、適用時機
懷孕16至18週,因為此時羊水量較多,且細胞數活性較恰當。

三、原理
羊水中含有胎兒的表皮上呼吸道及泌尿生殖道的細胞,可藉由培養羊水細胞2-3週後,得知胎兒的染色體,就可了解是否有染色體異常的疾病,也可藉由羊水細胞酵素活性,判斷胎兒是否有生化方面的遺傳病。

在超音波的導引下,經孕婦腹部、子宮壁、羊膜腔,抽取少量的羊水,這個過程就是羊膜穿刺術。在懷孕16週~18週是羊水抽取的最好時間,此時羊膜腔約有200~300㏄的羊水,在超音波的定位及監視之下,再加上由技術熟練之婦產科醫師進行,可以很輕易的取得羊水,所以胎兒被刺傷的機會微乎其微,是一種相當安全之檢查方法。在抽取大約20㏄的羊水後,就送到教學醫院之檢驗單位做細胞培養及胎兒染色體檢查。此種檢驗通常需3~4週方能得到檢驗結果,有多種缺陷或心智障礙不能以產前的染色體檢查診斷出來,因此這種檢驗不能保證胎兒無上述問題。

解釋的人員告知我 , 最近做羊膜穿刺術的人實在太多了 , 所以要我等約四個星期左右

如果沒有異常他們就不會另外通知

四、適用對象
◎大於34歲之孕婦
◎有三次以上的習慣性流產者
◎孕婦為染色體串聯疾病帶因者,如:血友病
◎曾生過唐氏症或無腦兒、脊柱裂等開放性神經管缺損兒者
◎本胎以超音波懷疑或孕婦血清篩檢為畸胎者
◎夫妻雙方皆為同一隱性遺傳疾病帶因者
◎夫妻一方是顯性遺傳疾病者
◎夫妻一方為染色體異常者

五、步驟
消毒肚皮後,在超音波顯示胎兒及胎盤位置下,以一細長針由腹部穿刺入羊膜腔吸取約10-20西西羊水,送細胞培養及染色體分析即完成。染色體的分析結果,一般需要四星期。

做完羊膜腔穿刺後,即可恢復日常活動。但2%-3%的孕婦可能有輕微子宮收縮,或陰道出血,這些症狀通常在休息後減輕。

六、安全性
於現今臨床極少發現穿刺到胎兒的案例,尤其在超音波引導下,避開胎兒胎盤或臍帶大血管,故羊膜穿刺安全性更加提高,國外資料也顯示羊膜穿刺後,胎兒流產機會與未做羊膜穿刺者的流產機會並無差異。

七、檢查前
◎充分了解羊膜穿刺術的目的和安全性。
◎羊膜穿刺檢查正常並不保證胎兒一定正常,仍要配合其他該作的產前檢查。
◎羊水細胞培養成功率非百分之百,因此若無法得到染色體分析時,可能需要再穿刺一次,此時醫師會儘可能於兩週內通知。

八、補助
符合需做羊膜穿刺術的孕婦(如上列適用對象),其檢體由衛生署評鑑通過之羊水檢驗單位檢驗,政府會補助部份費用。目前評鑑通過之羊水檢驗單位共十五家,名單如下:

台大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三軍總醫院、台北市立婦幼醫院、馬偕紀念醫院、長庚紀念醫院林口及高雄分院、國泰綜合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中山醫學院附設醫院、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慈濟綜合醫院、繼承醫事檢驗所。

 註:衛生局羊膜腔穿刺補助對象:
1.三十四歲及以上孕婦。
2.本胎有畸形之可能者。
3.曾生育過先天異常兒者。
4.本人或配偶罹患遺傳性疾病者。
5.家族有遺傳性疾病者。
*每案最高補助2,000元,低收入者補助5,5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柏兒 嚕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